close

 

 
點擊播放按鈕可將文章「唸」出來喔!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Lesson 2-042

《老子道德經》

第四十二章沖和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

故物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人之所教,我亦教之。

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點擊播放按鈕可將文章「唸」出來喔!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白話譯文】:

大道之生,渾淪為一、「不可言說」,

「不可言說」,分裂為二、轉為「可說」;

既為「可說」,參合天地、成就為「說」;

「說」必有指,指向對象,構成「萬物」。

萬物存在載負陰柔而環抱陽剛,養其虛靈之氣以為調和。

孤、寡、不德這些話頭是人所厭惡的,而王公偏以此自稱,為的是

調和其氣。

如上所說,存在事物雖或減損,反而增益;雖或增益,反而減損;

這道理是前人所留下的教示,我也同樣的教示你!

矜強自恃的人,不得好死,我將以此做為教示世人的綱領」。

【藥方】:

◎人們用語言名號去對既有的存在定下標籤,但可不要忘了未貼標

籤前,正是存在事物生長的過程!

◎任何存在事物總有陰陽剛柔兩個對立面,用你的謙卑心靈去活轉

它吧!「處環中以應無窮」!

◎教,是不言之教,是柔弱之教,這是生長的關鍵處;即使要說

話,還是要歸於不說。

◎損之可益,益之可損,自然有一種持平原則,人間福分亦是如

此,且安心吧!

感謝 林安梧教授,授權本社團使用全文譯本。

並歡迎各位社友,推廣分享。

歡迎大家,繼續留言討論,謝謝!!!

網路譯文,請參考:

(如有侵犯版權著作權,請告知,馬上刪除,感恩。)

▼道生一。

道的造化總原理是這樣的。道為萬物之本。但是道本無名。
強名為一。

▼一生二。

由一而分為二。則是有了陰陽。自然天地定位。就是二的數。

▼二生三。

有了二數之後。就開始有了對待。有對待必有兩端。如善惡分別。有兩

端必有中心處。所以一就開始成為三數。

▼三生萬物。

因此易經的數理。就以三為生數。而演變的。一切飛潛動植。

一切有形有色之物。就成為萬物了。

▼萬物負陰而抱陽。

陰的一面。居於幽暗。而且是柔弱的。所以往往是萬物所持的正明面。

因此陰以無形而身負其內。陽以有形身抱其外。

▼沖氣以為和。

沖氣就是陰陽一气的中心。虛中之氣。虛中之氣是含有萬物造化之機

的。所以萬物得其沖。便有生生化化之妙。此中之理若以人身比喻如

下。(目有)虛靈而能視。耳有虛洞而能聽。鼻有虛孔而能嗅。口有虛空

而能吃。意有虛魂而能思。心有虛竅而能應。因此萬物。皆以沖虛為

本。

▼人之所惡。惟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

因此。剛才所講的。皆以柔弱沖虛為本。就是因為它實在太偉大了。你

看人都最討厭聽到。孤寡。不穀。這些話。但是高高在上的王。卻喜歡

以它自稱。這豈不是以柔弱來自損嗎。如果侯王不自損。天下便不自歸

了。所以以虛下為用。實在太妙了。[不穀者無食也]

▼故或損之而益。或益之而損。

因此表面上。看來是受損的。實際上是得益的。在表面上看來。是得到

利益的。實際上是受損的。如國君以孤王寡人自稱是損的。反而得到天

下人民的歸心。如果國君以驕傲自滿來誇示天下的話。反而會受到眾叛

親離。如桀紂將天下視為己有。驕滿自大。雖有天下而天下反叛之。就

是一個借鏡。

▼人之所教。我亦教之。

這是右代聖人所教導的遺訓。我也就拿這個來教導別人。

▼強梁者。不得其死。

也就是人生在世。應體悟大道而行。不可仗恃自己的力量。

稱強霸道。或是向人誇耀。否則會得不到善終的。

▼吾將以為教父。(另本冇教)

所以我將以上這些巧妙的道理。當成父親教導我一樣。永遠的記住它。

請大家踴躍分享心得,感恩

 
 ·  · 
  •  
  •  
    趙永田 永田:心得

    看完此篇沖和之道,欲po之前,讓我恍然明白而自覺慚愧,原來
    父母親說我,不知天多高,地多厚,不知天地幾斤重,攏自己想自己對,做事又急躁等等,原來是如此。我總是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體會不到父母的意思,反跟父母說,您們說的我都懂,只感覺是父母在念我。現在母親不在了,沒人肯講我說教了,雖然耳根清靜了,但心中卻空虛,內心卻對母親的關懷與疼愛有了無比的愧疚,好想母親能再回來講講我,因我感覺我就像孤鳥插人群一樣,在茫茫的大海中容易迷失一般。

    想想,我總是不經意有時對周遭的親人家人及朋友很容易就批評,指責,糾正,教導他人如何如何,因為我總覺得,我所知道的,我所看到的,我講的才是對的,我做的才是正確的,你應該這樣或那樣這才對。

    有一次,跟一位好朋友在談事情,言談時他說,我說不過你,你總是跟我吐臭,跟你做朋友我很沒面子,我不要跟你做朋友了。自此之後,我就少了一位朋友了。
    趙永田的相片。
  •  
    心玄子 感恩您的分享 。慈悲
  •  
    張海玲 說與不說間 還是有把尺丈量一下 技巧性與偏執性的殺傷力 往往讓我們 會產生虛幻不實感 怎麼有力道而柔和說出口 令人不感到壓迫與挑釁味十足 這都是修行者 須隨時鞭策 發覺自己錯誤做些修正
    12月7日 0:23 ·  · 6
  •  
    心玄子 保守中道 。平衡長存 。感恩分享
    12月7日 8:15 ·  · 3
  •  
    ChienChih Chiu 凡事必慎思節度。為事應為所應為。而非為所欲為。即保中道而行。
    12月7日 9:58 ·  · 4
  •  
    陳受三 沖和而致用,所以!
    陳受三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730120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