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 十二菜碗 紅白湯圓三碗 七付碗筷 刈金6(...6以上3的倍數)支
加上最重要的~"虔誠之心"!!
~~~~~~~~~~~~~~~~~~~~~~~~~~~~~~~~~~~~~~~~~~~~~~~~
如果想自己拜的話...
1.如果拜的菜色跟以往不一樣..會怎麼樣嗎?
因為我媽都買的多.拜的很豐富
答:以能力範圍所做得到即可.

2.有哪些節日~一般家庭會拜拜的??
答:祭祖五大節.(同時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要準備酒或清茶<--我沒看過我媽拜過耶..
1.請問酒是什麼酒???清茶又是指什麼??
答:能喝的酒(米酒最普遍); 能喝的茶.

2.要用三杯..用什麼杯子裝呀??
答:地基主是兩位;所以兩杯, 免洗杯都行.

3.筷子的方向怎麼擺??
答:如人用餐的方向.

4.拜拜的食物可以隨意擺放嗎?
答:整齊即可.

5.碗筷的數量~有正確的答案嗎?
以前我媽都只放一雙碗筷就是一份而已...
我自己動手拜的話..放2份碗筷會怎麼樣嗎??
答:地基主就是兩人份.祖先是七付碗筷

6.水果需要拜嗎?也可以不拜嗎??
答:皆可, 自在就好. 地基主最好款待.

7.我有紀錄我媽拜的內容...
不過每次都不一樣..
有沒有拜拜的訣竅之類的???
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都要拿筆記出來看..可以記在腦子裡的
答:虔誠的心.

8.金紙.我媽都用四方金.有紅紙分包的.約1~2疊.
這樣夠嗎??
答:版主應是住在南台灣, 四方金等同北台灣刈金, 當然可以, 地基神3或6支.

9.我覺得這個家的氣氛好亂..都不太順心..
也有可能是想太多吧...不過大家都在各自的房間...
比較愛計較的個性..總覺得這個家好暗喔..
答:是否神祖位安於頂樓... 容易造成親子代溝!!

10.我拜的時後該怎麼說..比較好記又講的清楚呢?? 
答:持香正常講話即可, 告知自己是誰, 祈求何事!!

11.拜的時後要三柱香.對不對? 
答:對. 無供品時一炷香即可.

12.插香米杯是7分滿還是8分滿的生米呢?? 
答:皆可, 方便插香即可.

13.碗筷放桌子最前面??還是生米杯要放最前面?? 
答:米杯置前.

14..我也可以拜剁好的雞肉或鴨肉嗎?? 
答:當然可以.

15.如果當天沒空拜地基主~延後拜~或是沒拜會怎樣嗎??
答:不一定怎樣... 但少了保佑, 出門多小心意外破財.

16.像拜普渡的時後~~我媽總是叫我們準備一大堆~
因為是大樓公寓型的..會有一定的時間..大家一起出來拜..
一起放在桌上~~結果大家都一小包一點點~~
我們卻是人家的6倍以上...我心裡就在想這是怎麼回事?? 
答:普渡時看各家心意而定... 永遠不嫌多!! 但對好兄弟不求保祐; 僅僅是我們設宴邀請祂們來享供!!

17.拜拜是要隨心的拜呢??還是一定要拜的多呢?
答:隨心... 也要虔心!!

18.如果拜地基主~突然菜色變少~變差了~~會對地基主不敬嗎??
答:會... 告知原委即不會不敬.
~~~~~~~~~~~~~~~~~~~~~~~~~~~~~~~~~~~~~~~~~~~~~~~~
祭祖五大節: {一定要拜拜的祭祖五大節}
除夕(12/29 or 12/30) 清明 端午 中元(7/15) 重陽
方便記憶的口訣...
農曆 1/1 3/3 5/5 7/7 9/9
所以每逢單數月令準備祭祖~

拜天公的五色金
可依據祭祀內容決定 三付(或是三的倍數 六付 九付... )

拜地方神明的五色金
亦是依據祭祀內容決定 一付 三付(或是三的倍數 六付 九付... )

所有供品皆不可浪費, 均可再過火(重新煮食)後食用...

五色金 (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天公 三官大帝 地方神明(有天界神將守護)
四色金 (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拜地方神明(無天界神將守護; 即去掉大把天金) {大把=大百}
三色金 ( 壽金 刈金 福金)... 一切神明之兵將.
福金 ... 又稱土地公金, 土地公為福德正神, 故稱福金. 但土地公現在多為掌管地方神明, 是也有用到四色金或是五色金.
刈金 ... 是靈界最標準的通貨, 舉凡: 地基主 祖先 床公床婆 好兄弟 ... 皆可用; 同時也是各色金的其中之一.
{台灣嘉義以北多有 刈金=台灣嘉義以南 九金 四方金 蓮花金(又稱 女兒金)}

以上懂得使用, 在一般的拜拜也就足夠!!

其他金紙...
篙錢 拜天公的特殊金紙.
甲馬 犒軍的特殊金紙.
經衣(巾衣) 好兄弟的特殊金紙.
金白錢 六畜的特殊金紙 {所以有用以拜虎爺; 其實虎爺果位高; 至少是三色金以上; 朝天宮的虎爺用到五色金}.
壽生錢 多摺為壽生"蓮花" 拜神明 (拜祖先未必收得到); "元寶" 拜祖先 地基主.
天地水庫(金, 錢共兩種) 補運使用的特殊金紙, 一般祭祀用不到.
銀紙(大銀 小銀) 先人往生時才使用, 一般祭祀建議直接用[刈金].

拜天公: 紅圓 紅龜 紅貫 發粿 十二素筵 鮮花一對 五果 五色金(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還天公願:另加供素麪羊 素麪豬 』
地方神明: 鮮花一對 五果 五色金(大把天金 大把壽金 壽金 刈金 福金)
祖先: 十二菜碗 紅白湯圓三碗 刈金6支
加上最重要的~"虔誠之心"!!

長輩祭日時要準備那些供品及東西呢?
答:長輩忌日~ 六菜碗(包含長輩生前喜好之食物)刈金3支

1.筷子放在碗的旁邊..有分左右邊嗎??
答:如人用餐, 自是右邊!!

2.筷子的尖頭要朝前還是朝後呢?? 
答:如人用餐, 當是朝前!!

... ... 自在就好!!

 

祭祖民俗拜拜供禮文化

林龍王的相片。
林龍王的相片。
林龍王的相片。
林龍王的相片。
林龍王的相片。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730120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