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願意來寫一篇關於〔 傳 度 〕的嗎? 因為上網查很多都灌水加入自己門派的東西~~

 
 ·  · 
  •  
  •  
    陳九泉 先報名……罷答。
     
  •  
    鄭志偉 小心她晚上去找你喔~~那晚上可能就會畫世界地圖了
    鄭志偉的相片。
     
  •  
    登仕堂 網路上也有間王爺廟在做道教的[復禮傳度],證書上是三清道祖+三府王爺.而內容是 皈依三清道祖 + 認三府王爺為乾爹 .
     
  •  
    陳九泉 (因為還要翻道藏跟訪談各道宗的說法,大工程論文,不幹。)
     
  •  
     
  •  
    陳九泉 如果是這樣的大峽谷地圖我願意天天畫喔!
     
  •  
    鄭志偉 陳九泉這樣的話這位你可能就要精盡了哈哈哈
    鄭志偉的相片。
     
  •  
    張育智 傳度 基本上就是皈依道經師 正式成為道教徒
    這個覆禮嘛....各自解讀 各有各的禮
     
  •  
    陳九泉 護士小姐,我需要收精(?)
     
  •  
    張育智 現在醫院生殖中心有專屬VIP室 有提供收精服務
    影片 沙發 冷氣 衛生紙 一硬俱全
     
  •  
    鄭志偉 不然單純來說說傳度就好了~~這樣可以吧
     
  •  
    陳九泉 http://ctext.org/library.pl?if=en&res=84909
    照古道藏來說會逼死很多人,鄭大你這樓是地雷呀!
     
  •  
    鄭志偉 哈哈哈是喔~~~~
     
  •  
    鄭志偉 地雷樓~~~這樣才有FU太久沒地雷樓了
     
  •  
    陳九泉 所以主要現在還是得看各山頭要怎麼在合理範圍內修訂儀制………不過廣成儀制現在應該蠻多見的,可請彭道長解說
     
  •  
    張育智 道藏當然是個依據跟參考
    但是依照目前的時空
    並非什麼都能完全照道藏做
    甚至說...絕大部分都無法照著做
    然而道藏是一種紀錄
    蒐集歷代各地區的作法
    全都要照做的話~想逼死誰啊@@
     
  •  
    陳九泉 希望宗研所的學生可以看到這樓幫我們寫論文…………
     
  •  
    登仕堂 我今年去三清宮道學營進階一班,發現很多人搞不清楚[復禮傳度]前後的差別.課程裡聽了講解消災補運、解冤釋結的概論,就認為可以出去幫人家祭解、助念、收紅包了.問他們居然以為有復禮傳度就可以開業.
     
  •  
    鄭志偉 .............
     
  •  
    陳九泉 連正一盟威的籙都沒拿到就做,我看只能阿門阿勒路亞了………
     
  •  
    登仕堂 今年新規定-下期進階二班要有參加過復禮傳度者才能報名,廟方說因為進階二班課程中的經懺科儀(早晚課、午供、開光安座)要有復禮傳度者才能學,所以設限制,更加深那些同學認定進階一班上的補運制解、解冤釋結任何人都可以拿出去賺了. 說真的進階一班跟二班課程是同質性的,我認為要設門檻應該在進階一班....
     
  •  
    鄭志偉 登仕堂您說的贊成啦~~但是要跟廟方說
     
  •  
    張育智 陳九泉 ㄟ 收驚要正一盟威的話 有多少阿婆跟收驚壇要包起來 @@
    收驚~祭改 是法科
    我覺得跟職籙應該沒啥關係
    如果是作齋醮道壇才有限制
    但是 別說正一盟威
    南部一堆 三五都功 就做醮做到蹦蹦叫
    甚至一些老前輩都沒奏的哩
    阿現代也很多領到五雷籙 
    你要他畫張符也是不會的阿 !
    (啊 我又踩雷了..你們很壞心ㄟ)
     
  •  
    鄭志偉 哈哈哈
     
  •  
    陳九泉 見到坑就跳的壞習慣我看我得先改改@@
     
  •  
    張育智 這鳩竟是怎樣的鳩葛跟業障導致看到有洞就鑽進去的惡習呢?
    張育智的相片。
     
  •  
    止止丹靖 傳度有分三種形式:一是道門傳度,二是道教會傳度,三是天師府傳度。(以上有的會與宮廟做結合)意即有職籙的道長幫你皈依三清門下,成為三清弟子、道教徒。有的還會給道號,跟佛教的形式差不多。關於傳度應該沒有什麼爭議,有問題的都出現在所謂的傳度授籙。
    傳度授籙大概分二種:一是門派的傳度授籙;二是官方的授籙,又稱奏職。
    門派的傳度授籙,簡單說就是讓你成為該派弟子,會舉行拜師、傳度授籙儀式、有三師或五師做證盟,賜字輩、道號或法號、撥護法兵將,有該派的傳度度碟等等。這又有分道派與法門以及丹門的不同,傳度授籙方式就不同。但是至少一定會有三師(引薦師、傳度師、保舉師)簽名傳度。
    官方的傳度授籙,當然是指天師奏職,跟門派的傳度授籙形式差不多,只是有品位、職籙、撥將之分,以及押花、救難心印等等。
    一般來說,老一輩的都是繼承門派的傳度授籙,沒有參加奏職,但是不代表他沒有法籙。我曾經看過有些人惡意攻擊一些老道長沒有奏職還上座普度、做醮等等,根本不清楚人家是有門派的法籙傳承,是有真功夫的,這就是道教的悲哀。
    現在有很多門派的人也都有官方的授籙,門派的傳度授籙至少都有上百年的傳承一一記載,不會騙人。但是官方的授籙就要小心了,裡面暗藏玄機,就自求多福了。
    以上,只是淺見,簡單說明。
     
  •  
    張育智 傳度是傳度
    授籙是授籙
    奏職是奏職
     
  •  
    止止丹靖 我所接觸的北部正一、南宗丹派、上清靈寶都是以傳度授籙的方式領受該派道法傳承,也曾聽聞其他道友的門派也是如此。至於傳度、授籙、奏職的相關性,林孟毅道長曾經發文過精闢的見解,我就不多談。只是想讓有心人了解道教更多的實際生態,可以多思量,再決定投入或學習。
     
  •  
    張育智 跪求孟毅道長高論之傳送門(>﹏<)
     
  •  
    張育智 登仕堂 大大 請問赫然發現您回文中出現了 【助念】是怎麼回事...@@
     
  •  
    止止丹靖 這是2007年陳榮盛道長在台南興濟宮舉行的靈寶傳度奏職閱籙科法,另外還有聘請64代天師張源先道長舉行奏職授籙以及傳度(上百人),是三個儀式同時舉行的,所以盛況空前,因此還聘請北部正一李松溪道長、李豐楙道長為五師之一,當時成為美談。北中南三大巨頭一起上座做證盟,已經成為歷史的經典畫面。(圖為陳榮盛道長親手寫的榜文)補充說明,這一個法會還有一個重要儀式,就是陳榮盛道長把接班人傳給了他的兒子,其他弟子也領受靈寶法門傳承的不同法職、法籙。這是我做過最精彩也最複雜的研究。
     
  •  
    登仕堂 FOR 張育智 因為有講師提到現在[師兄師姐誦經團]搶道士和尚尼姑的生意,還有佛教助念團盛行,所以這科儀被那些人認為可以拿來跟他們一較高下,搶食[助念]、[做功德]的紅包場.
     
  •  
    Dor Joe 話說..不奏職.不借名..那功效呢??
     
  •  
    陳俊宏 陳宏大師以經有發表過了!在高雄道教學院的學報裡
     
  •  
    Dor Joe Q.Q...小的書讀不多..沒有學報..有電子版或照片板可以供看嗎??
     
  •  
    張育智 還以為 傳度完就去助念了 Orz
     
  •  
    Dor Joe 有屬於道的誦經團嗎?那他們也要傳度嗎??
     
  •  
    張育智 誦經跟助念是不一樣的捏
     
  •  
    登仕堂 Dor Joe 問到一個我也有的疑惑:道教誦經團需不需要皈依? 佛教來說,正規的要,而且要受戒.
     
  •  
    止止丹靖 [師兄師姐誦經團]?話說回來,所謂[師兄師姐誦經團]會比道士或僧侶差嗎?一貫道都是由道親助念誦經,很少請道士或僧侶耶。
     
  •  
    張育智 以市場上來說 誦佛經的團 大多也都不是所謂正規佛經團
     
  •  
    Dor Joe 我是說誦經沒有說助念..這兩個不一樣..畢竟誦經有念道經阿..道的助念.沒什麼印像耶..
     
  •  
    張育智 因為助念是..某團體提出來的新招
    道教沒有助念這招@@
     
  •  
    張育智 至於純粹誦唸道經而不作科儀的道經團
    這個認定上有點模糊^^"?
     
  •  
    Dor Joe 道的助念..印象中沒看過也沒聽過...莫非它們念的是一心歸命 東華太乙救苦天尊??
     
  •  
    止止丹靖 純粹誦唸道經可能就是所謂的[師兄師姐誦經團]。還滿有親和力的說法。
     
  •  
    陳九泉 有點難欸上述,我們誦經團學的時候中川都還要踩罡步運天目書諱奉香,念北斗經到謀段還要用奉旨在卓上勒字拍下去……這樣也是一種科儀意象吧@@
     
  •  
    張育智 對於推廣普及強化參與感是不錯的做法
    至於是否要傳度才能念經 ^^?
    我想 大部分的 組織會說 : 要
     
  •  
    張育智 酒泉 在此所說的純粹道經團 就是念而已
     
  •  
    陳九泉 那可能做一般兩旁龍虎君的阿桑才有辦法純誦經而已@@
     
  •  
    張育智 地方的婆婆媽媽需要......
     
  •  
    張育智 ㄟ 也可以說 道教的推廣需要地方的婆婆媽媽
     
  •  
    Dor Joe 突然覺得九大說的是科儀班裡面的誦經班!!
     
  •  
    陳九泉 可是道教儀式就是一種滿足表演欲(半誤)的方式啊…要中川只拜唸可能會憋死有志之士(?)
     
  •  
    張育智 在此說的是一群人純粹把經文唸出來的一個團(?)
     
  •  
    陳九泉 這我真的找不到了(倒)只有做佛的才有機會看到
     
  •  
    張育智 我知道有人在推廣這種方式
     
  •  
    登仕堂 其實如果是誦經,管他佛經還是道經,要默讀、朗誦、歌唱我都覺得OK.拜懺我就不敢說.而科儀-例如解冤釋結、焰口斛食...我認為要有師承.
     
  •  
    Christmas Cheng 道的頌經團我所以知道的高雄希夷堂就是了。
     
  •  
    Christmas Cheng 每年臺南王天君聖誕都會來頌經並做科儀
     
  •  
    張育智 焚香拜請 林孟毅 道長 
    傳送門降臨 度化眾生
     
  •  
    林孟毅 育智兄???
     
  •  
    張育智 樓上提到您曾發過 關於 籙 的精闢見解
    能否提供傳送門 供爐下眾善信 同聞法雨阿 XD
     
  •  
    林孟毅 遵命...
     
  •  
    張育智 道眾一同
    致心朝禮
    皈命 
    孟毅自在波多野天尊
    張育智的相片。
     
  •  
    林孟毅 傳度!!!大家都知道是一種讓普通百姓皈依道門的象徵性儀式……實際上,重點不是儀式……而是那張“度牒”,也就是成爲道教徒的實體憑證!!!我記得似乎在唐代,道、僧經由階段性的考核而領有“度牒”者,可以領取國家的薪餉(例如會背誦《道德經》的道士可年領銀5兩,《三皇經》………),因此以道教而言,道教徒的人數就有一定的管制,因而衍生許多戒律、戒條必須遵守,違反者只得回家吃自己!!!
    林孟毅的相片。
     
  •  
    張育智 好戲開演 上課啦!
    張育智的相片。
    7月31日 0:13 ·  · 3
     
  •  
    張詠富 我也搬椅子上課,順便...
    張詠富的相片。
    7月31日 0:18 ·  · 4
     
  •  
    林孟毅 元代全真派的壯大,把“十方叢林制”作爲管制“出家道士”的重要標準,因此延襲宋代“傳度戒律”的方法與儀式,普通人須經有“度師”引薦方能進入各“道觀”修習道法,這有一套嚴格的師徒制度……晚了!!!明天繼續……
     
  •  
    張育智 如果有發過的傳送門網址(?
    孟毅道長就不必重新慢慢打字 ^^"
    7月31日 0:24 ·  · 8
     
  •  
    張育智 請問 孟毅兄
    閱籙要怎麼閱呢?
    如果台灣一直都沒有籙
    那大家說的授籙閱籙是怎麼回事呢?(遞麥克風)
    8月1日 12:24 ·  · 5
     
  •  
    林孟毅 閱籙,我自己的解讀是“校閱籙中官將”,説白了就是練習召喚法中元帥與其部下兵將使其聼令差遣……我所知道的“正一派”,從入道學法開始,師父就會教授其本命所屬元帥相關的祕法,例如我是己未年出生,我奏法職是奏撥在地司殷郊元帥麾下,我從小就只學殷郊相關的符跟法,平常練習的就是召喚殷郊元帥及其部屬蔣銃、王槐,而“籙中的官將”就是在自己所學元帥祕法前提下,藉由“授籙”再調撥更多天兵天將給你行法時差役,因此……民間道派大多有類似《天壇玉格》的抄本資料,卻因無法親上龍虎山授籙,所以演變出元帥祕法和巫教“兵將”(閭山派的“五營兵將”或梅山的“五虎猖兵”)結合的現象。有籙…沒籙…我想數百年來那麽多道士照樣靈符救人、行醫濟世,不要讓現在這些商業炒作行爲給搞昏頭了!!!
     
  •  
    張育智 現在僧道沒有領取國家薪餉 所以也沒有政府官方的度牒了 
    那麼傳度是否就是師父引領進道門的一個儀式與憑證呢
    8月1日 13:27 ·  · 8
     
  •  
    林孟毅 宗教信仰是塊大餅,很多行銷手法不便明講,站在廟宇的立場,不少是爲了建立更龐大的記名信徒而設……當然…很多是需要收費的……美其名是“弘揚大道”………(又要消音了!)
     
  •  
    張育智 呵呵 感謝孟毅兄講解

    所以我才會說
    ......查看更多
     
  •  
    Dor Joe 高功有高見。好啊!
    8月1日 16:02 · 已編輯 ·  · 1
     
  • 楊裕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730120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