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弟有一事請教各位前輩 話說閭山十八洞 洞洞不相同 小弟所知的有 三奶 三元 徐甲 法主 普唵 發源彰化滴龍玄門和玄龍門.其他的派名素啥? 俺家有說閭山派名之分的字輩 大約素 天 地 戒 比 因為是口傳沒正確的字 請見諒

 
 ·  · 
  •  
  •  
    黃信賢 台南鄉下叫閭山派.源自泉州清中期來台.玉井傳至赤山堡.並沒有另立派門.還是閭山派.祖師是太上老君.沒有字輩!
  •  
    周鼎泰 您所說的發源於……可正確??
  •  
    石投 閭山玄靈門
  •  
    至尊師公 閭山.龍玄門和玄靈門.江洲堂.傅教堂.天訣堂...都是后來各自開山力派的. 這正是.閭山可貴的地方.不是限于自家傅成.
  •  
    至尊師公 閭山十八洞 洞洞不相同.不是指閭山的各山各派的名字.是指閭山大法院中有.十八洞(又十八門.)洞 洞不相同 .是指各洞有各的洞主.主殿各洞主的傳都不同. 以彰化滴龍玄門所説閭山十八門.是早期要到.閭山大衙門(正堂) 時要先經過十八門.各門.有各門主
  •  
    周鼎泰 不解釋
    周鼎泰的相片。
  •  
    張育智 一枝散多葉~同祖不同宗
  •  
    兔寶爹 那麼像三奶請祖師一定請三奶 三元請一定請三元 普庵一定請普庵 其他的請祖師是請誰呢?
    3月31日 6:25 ·  · 1
  •  
    兔寶爹 我的意義是 閭山各派的祖師閭山大多為祖師為派名 絕對不是太上老君但各派裡面大多有請老君 我要的是閭山各派的法主跟祖師 像淨明就奉許天師為祖師
    3月31日 7:17 · 已編輯 ·  · 2
  •  
    至尊師公 ?????
  •  
    黃信賢 台南溪北的三壇法師都奉老君為祖師!請參閱台南傳統法派及儀式一書!
  •  
    黃信賢 我門課本沒有許真君的請神咒ㄚ
  •  
    陳九泉 普庵請普庵,許甲請許甲,九天千眼帝就請九天千眼帝,許真君只是神話故事需求出來串場的,執著表象就是著相,認真就輸了啊!
  •  
    至尊師公 兔寶爹閭山。大多以許君(徐甲)。三奶。法主.普庵.為主.老君也是有.上帝公也有.王母也有
  •  
    蘇宏裕 陳九泉 大哥~至尊師公大哥~有勞你們先查證歷史的相關書籍.在來評斷閭山派的祖師為何人 ?何人創派?有哪些支脈?小弟無意筆戰 . 只是你們提供的答案訊息 .差異性太大囉!!!另外 . 徐甲歸徐甲 . 許真君歸許真君 .二者不同人~~!
  •  
    陳九泉 我們的意思就是這個啊!這其中必定有什麼誤會囧
  •  
    陳九泉 我們並沒有扯做伙,煩請您老再仔細看看我們在說些什麼
  •  
    至尊師公 蘇宏裕大大我打許君在在瓜胡徐甲。是指有人說是閭山教主是許君.也有人說是徐甲。我沒有說是同一尊.
  •  
    蘇宏裕 黃信賢大哥~台南傳統法派及儀式一書 .那本書我有跟協助者談過與求證 .裡面有相當多的錯誤 .與以前田野的錯誤採集!!所以 ........只供參考!! 另外九泉大哥你上面所提的(許真君只是神話故事需求出來串場的)這就大錯誤囉!!歷史上真有其人.串場的故事在於(斬狡龍)與(拔宅升天)以及(保生三大帝成仙結拜為義兄弟)的神話故事!!
  •  
    陳九泉 噢買尬.....那樓上仙進您可曾讀過葉明生之閭山法門考據中提到,許遜天師是後世巫教之人的附會之說?您可知道早期閭山法門中,真正的法主是張聖君而非許真君?
  •  
    陳九泉 當然目前我提到的都是早期的閭山法門,跟後期諸教主百花齊放的狀況又有出入了。
  •  
    蘇宏裕 你講的是教典與野史 .我講的是歷史~很多神話與教典為幝揚教義 . 常有顛序年代!!而且 . 張聖君原屬(儒門)~年代也在閭山創教史上有相當大的差異點!!!
  •  
    陳九泉 重點在於哪一門哪一宗就奉誰是法主祖師,此時許天師的位置當然就退至神話故事中的淵源,我不認為到底那邊不對了。
  •  
    陳九泉 信仰世界是沒人在跟您講歷史的~
  •  
    蘇宏裕 小弟劣見~拜神信仰是在拜它的神話闡揚?還是拜它在世為人 . 精神所讓人崇仰的?當拿起三柱清香時 . 你是(憨憨)拜?還是崇仰它精神所在?希望 . 這問題值得大家深思!!!我個人信仰一尊神明 . 我都會去深度了解經典 .野史 .歷史.民間傳說等相關資料 . 因為 .我自己希望我的信仰不是迷信與盲目 . 而是 .有源有根有考據~~信仰如果沒有歷史 .野史 .經典的考據與證實 .不就都會有(盜聽胡說)的作法??!!此篇小弟不再發表 . 以避無須的紛爭!!
  •  
    陳九泉 我很不客氣的說我們都只是在做口舌之爭而已,用不著用個人的觀點指著別人鼻子說"你錯了,我才對。"請問這是討論嗎?根本是一言堂,也不用後面端這麼大盤菜出來,說真格的,我認同您的說法,歷史,野史,教史都是匯聚道/民間信仰的核心,但要不要走偏完全無關乎正不正,明不明教理,一句話奉送:地獄門前僧道多,有我是必然的,說不定也有您。
  •  
    Norbert Irving 其實神話故事的本質,正是為了讓人理解神靈內涵的神性,經由故事的模式,起承轉合的情節,明確的烘托出其神性,故此我們才會尊敬祂、畏懼祂、又或者是崇拜祂或愛戴祂。

    所以要求神話的史實其實是一種很奇妙的心態,因為神話原本就是一種象徵性的說法,你可以透過史實去研究某個神靈的歷史淵源或生平,如果你認為由此可以交通這位神靈真正的神性精神,進而藉由你的實踐去將這樣的精神發揚光大,那也是可行的,


    但不可以因此就認為那些神話的敘述是一種憨憨拜,因為神話或宗教所承載的故事與象徵,同時造就了儀式與神聖對象物,為了要讓人演繹並重現神話,藉由儀式的進行、神話的傳頌,人們的心靈將一同參與在神話之中,並且提升到更高的眼界,將自我從那些負面或迷失的情緒中復原過來。

    人們藉由故事與象徵、儀式與神聖對象物去交通神靈,這可不能直接於迷信盲從劃上等號,事實上,就人類的心理來講,神話或宗教性的語言,反而還更貼近人在生活中所感受到的一切,

    移除掉那些象徵說法的正確歷史,就真的可以一字不漏的表達出這些神聖的精神嗎?每個人都一樣都在探索神靈所內涵的神性精神,誰又能知道自己走的道路,是不是真的通達神靈的精神呢?
  •  
    Hsi Feng 九泉兄,息怒阿,這應該又是神像欣賞那邊過來的...
  •  
    陳九泉 呃,我們不該對神像欣賞的人有偏見@@
  •  
    Hsi Feng 這樣說也對,雖然我當時在那邊遇到的也是這樣情形...但是這種爭吵沒意義,因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也對,小叔小嬸也來說他們沒錯...但是已經把自己資訊分享出來而回應是質問,雖然有不妥,但是也算了...
  •  
    陳九泉 歪樓多了總有一天被砲轟?!@@
    好個現世報囧
  •  
    至尊師公 陳九泉仙a要請他把正史資料拿出來丫
  •  
    Hsi Feng 這個跟現世報沒關係...別多想...而且我們都是追隨 鄭志偉 第一代的歪樓始祖的腳步的...
  •  
    鄭志偉 。。。。。趴著也中槍
  •  
    陳九泉 老實說啦,我們提到的這些祖師他們彼此間隔年代都超過百年,每個都是搞穿越劇的,總不能因為臨水平妖傳、閩都別記、靖姑海遊記比較通俗就忽略張法主、普庵祖師這些分布在閩東或閩西的祖師故事吧?最誇張的其實是閭山其實根本不在閩都,這完全是剝離現實的超展開嘛....
  •  
    陳九泉 而且陳黑面清水老祖還不是有被奉為閭山祖師之一,難道他也歸許天師管?弔詭。
  •  
    Hsi Feng 他都表明不在回答避免紛爭...應該是拿不出正史資料了...
    Hsi Feng 的相片。
  •  
    黃信賢 我跟他談話!還懂得不少、也拜靖姑母的
  •  
    兔寶爹 !!! 素同門!
  •  
    Hsi Feng 現在出來有點晚...下次快點出來緩和戰情...
    Hsi Feng 的相片。
  •  
    兔寶爹 唉呀! 那個人不素三奶的是淨明滴 誤會
  •  
    陳九泉 難怪,原來是淨明宗(嘆)
    成見夠深了,無法改了啦
  •  
    兔寶爹 唉呀 反正都是閭山自己知道自己的祖師是誰都好 淨明宗 三奶 法主 反正是一家人 (別跟俺說歷史 小弟不愛讀書一.一
  •  
    Hsi Feng 不用逃,這樣講很對阿...都是自己人,只是知道的資訊歷史不一樣...討論就好...別學我像是吃到炸藥一樣...
  •  
    陳九泉 呃,那我吃氫蛋了
  •  
    Hsi Feng 所以下次我們要吃少一點...
    Hsi Feng 的相片。
  •  
    林家全 閭山派係指有一個吧,法主公祖廟,台北市南京西路跟延平北路口請大家認知。
    4月4日 12:24 ·  · 1
  •  
    陳九泉 那個是拜法主的廟.....跟閭山派無關係......主神張法主,龍邊泰山府君,虎邊張天師.......老法司是紅頭法
    4月4日 12:26 ·  · 2
  •  
    黃信賢 閭山很大家族累!
    4月4日 12:27 ·  · 2
  •  
    林家全 張法主公就是閭山派有關係的請勿倒謝謝。
    4月4日 12:34 ·  · 1
  •  
    陳九泉 痾,我沒有要倒樓阿,如果拜法主公就算是閭山派的話那就隨意~^^
    4月4日 12:35 ·  · 2
  •  
    黃信賢 博杯問問看好了!
    4月4日 12:52 ·  · 1
  •  
    黃信賢 法主公的版本很多種!
    4月4日 12:54 ·  · 1
  •  
    至尊師公 閭山是個大家庭,
    4月4日 13:25 ·  · 9
  •  
    Dor Joe 這如果當作博士班的論文可能可以寫上上千頁了..
    4月4日 17:14 ·  ·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730120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