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教授
是台灣禮俗的權威

問題是...
實務上怎麼辦?

工商社會 
有多少人能夠

七天做一個七
做四十九天

十天做一個旬
做到百日

再對年~三年
守孝完滿 ?

 

就喪葬禮俗而言,禮儀部分北部似乎比南部傳統。南部沿海地區30年前就將葬禮與做七等綁在一起,在出殯前將七做完。30年前,大約2、30天出殯,頭七7天,其他的七隔個2、3天。 現在更加濃縮,竟然有10來天出殯者,第七天作總七(七個七一次做完),第八天做百日,第九天作對年,第十天出殯返主回家做三年順便合爐。欺神騙鬼,呼嚨活人,這樣做真是天殺的沒良心!難怪社會越來越亂。正常的概念:出殯(葬禮)和做七、百日、對年、三年等,前項是處理會臭的遺體,後者是處理永存的精神(靈魂),它們不用也不必綁在一起,必須照起工來,才能生死兩相安。

 ·  · 
  •  
    張海玲彭至相、 Dor Joe 以及其他 260 人都說讚。
  •  
    James Lin 作七我還能接受,
    但百日對年合爐,我就堅持要遵循傳統分式作了
  •  
    張育智 我也認為出殯前(甚至七日內)
    連百日對年都嗆完~太扯了 太誇張
    可是 回頭想想
    如果合爐可以提早到對年
    做七+做旬 可以濃縮到出殯前
    我們反對人家"提早作百日對年"的基準點在哪裡?
  •  
    施長工 唉…學術總是跟實務差一截啊!
  •  
    金騰子 理想是美好,現實是殘酷
  •  
    王建建 如果真的照古禮做七那喪家一定會跟你說我另請高明
  •  
    Denny Yeh 要賺錢,摸良心,
    Denny Yeh 的相片。
  •  
    張育智 理論是理論 理想是理想
    實務呢?
    誰能夠要求主家 一定要遵循古禮
    或 在主家或公司要求下
    大手一揮~說:歐北來 我不做
  •  
    Denny Yeh 問死者
  •  
    陳恭立 會有這提早做的現象產生,還是要歸咎於法事人員,為一己方便,擅改流程,顛覆傳統
    但是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許多行業也擅改原本的做法,導致現在殯葬禮儀已經大大不相同了
  •  
    王建建 當大家都這樣做的時候你卻跟別人不一樣那到底誰對誰錯呢
  •  
    王建建 為了填飽肚子養家活口誰不是委曲求全呢
  •  
    邱二哥 他老人家說過,他教授的是教科書上的,跟我們實務操作上有極大的差異,所以我們還是依照我們的方式操作就好!
  •  
    彭添堂 孤辰寡宿可以制化嗎
  •  
    李錦諺 現在很多不是都跟者朝流走嗎,也有很多半路出家的,土葬也好,火葬也好,很多牌位請回安靈,靈都在門外進不去,半路出家的往往都没請門神暫時退開,給亡靈進門,在此很多家裡的不安,不順,今天後進的我,吐吐我心理的話,請見諒。
  •  
    James Lin 治喪過程是『教孝』的絕佳機會教育,
    真的是馬虎不得。
    我個人最理想的治喪規劃是,縮短停靈出殯,後續所有的七與佛事功德都依循傳統來做。
  •  
    金騰子 大陸更慘,3天,不知道該怎麼做呢?
  •  
    陳太極 徐教授?!我見識到的民俗專家,已經被龍x集團延攬當顧問。自己也被龍x集團當招牌而亂改(孝服),教喪家通通不用穿孝服(說這樣比較環保),出殯日一堆人都套著一件黑袍,讓親戚朋友搞不懂誰是孝男,誰是侄子。這樣算是民俗權威?!故守傳統?!
  •  
    邱二哥 權威嘛…!我連他的書都不知丟哪去了…聽聽就好,不用想太多啦!
  •  
    張育智 號稱禮儀師教父捏~
  •  
    張育智 黑袍 呵呵
    現在說做佛教的穿黑袍
    黑袍到底跟佛教啥關係0.0?
  •  
    白修瑋 我阿嬤三月去世時禮儀公司有說看我們是要黑袍還披麻帶孝我跟父母溝通過長輩最好披麻帶孝,但是他們不願意穿所以選黑袍就聯我阿公也同意,無法作主無耐,我們七濃縮在三星期內作完,返主後作清氣靈,但百日和對年就真的有等一百天和一年,庫錢也燒了兩百包
  •  
    邱二哥 完全沒關係…
  •  
    張育智 我也覺得 應該..出殯是出殯
    做事是做事
    問題是...誰能接受這樣的做法?
    (即使這樣才是符合宗教上的意義的)
    當100家禮儀公司都10幾天打完收工
    你這家 全部拜完要49+40+1天 
    市場上有生存空間嗎?
  •  
    陳太極 我高雄一位表哥就是龍x包辦,是做道教。無論啥教,龍x 就是叫大家裡面穿璞素外面罩黑袍。我大表哥就堅持要照傳統披麻帶孝。到底是誰在改傳統呢?讓我們看下去……
  •  
    邱二哥 所以才說主人家高興就好,但我們還是要盡到告知的義務!
  •  
    張育智 大集團
    名字取人本 
    如同前幾篇講的
    別誤會真是什麼以人為本
    那就是個名字而已
  •  
    張育智 謎之音:

    "全省那麼多種孝誌 很難搞的 全部打掉重練 一律穿黑袍搞定多省事跟成本"
  •  
    白修瑋 那時穿黑袍就只有旁邊別孝誌和帶手尾錢
  •  
    王建建 上課穿校服上班穿制服~服喪當然要穿喪服啊~黑袍那是啥啊~~
  •  
    張育智 尊禮成服
    訃聞上面也是寫好看的...
  •  
    陳太極 張育智說到重點了,這就是 集團。管你禮俗不禮俗,它方便就好,然後又搞的很好聽(環保),讓不懂禮俗的現代人(盲從)。
  •  
    彭添堂 請問孤辰寡宿可以制化嗎
  •  
    James Lin 還是說,我們這種遵循古禮的老屁股,終究難以抵抗速成禮儀師簡化治喪細節禮俗的洪流?
  •  
    張育智 添堂 彭 
    1.你一直洗這問題 很沒禮貌
    2.這關這題目屁事
    3.可以 花錢 就能解
  •  
    白修瑋 以後換我能作主時父母百年後我一定循傳統披麻帶孝
  •  
    陳太極 @彭添堂 搞個 雙宿雙飛 就制改了(^_-)
  •  
    張育智 太極賢拜 精闢 !
  •  
    James Lin 不對…
    到時候他會不會又嚷著要斬桃花??
  •  
    張育智 斬桃花是嗎 沒關係
    紅包準備好 一樣可以解 
  •  
    張育智 還是被歪掉了XD
    結果
    到底實務上怎辦?@_@?
    順流?逆流?
  •  
    James Lin 堅持走對的路
  •  
    陳太極 還是看地方目前風俗,大型禮儀公司就不管它了。會請我們的主家還是會聽我們專業的意見。我們南部一樣還是有百日,對年。
  •  
    張育智 百日對年大多有HOLD住
    至少我看到的是有
    徐教授說 北部比南部傳統
    南部在出殯前後搞定百日對年
    比例高嗎?雲嘉南好像沒人敢這樣吧
  •  
    張育智 至於七跟旬...應該很難回得去了
  •  
    陳太極 南部目前沒聽過,大型禮儀公司有沒這樣搞,不知道。
  •  
    陳太極 七跟旬是因應現代人……現代人不可能守孝三年,結蘆而居。不過還不至於百日對年濃縮在出殯前。
  •  
    張育智 @彭添堂 你很久以前就丟私訊給我過
    內容一樣是
    一句 "請問孤辰寡宿可以制化嗎"
    你密過我你自己都忘了
    點你出來你就封鎖我
    你這種態度 解不掉了啦
    雖然這篇你已經看不到了
    還是跟你說 掰掰
  •  
    宇宙之際 唉……………
  •  
    張詠富 張育智 我剛剛點進去看他資料,要解可能很難,除非他板上的清涼美女群刪光光,哈哈哈
  •  
    顏浩 講到那家人本..唉....我姑媽那時那個業務都直接跟我嗆明,台北沒人這樣作......
  •  
    張育智 張詠富 可惡 我應該先點進去抓圖的(?疑?)
  •  
    Hsi Feng 還有其他的地方可以抓圖(((ㄨ嘴...
  •  
    吳茹蓉 你們都沒看到在新北殯儀館望面都在曬黑袍嗎??
  •  
    Emma Chen 徐教授公然教人不孝ㄟ,自古以來孝男所披的蔴衣就是孝服,黑袍充其量只是素衣而已,一個學者難道不懂甚麼叫披蔴戴孝嗎?而且他所批評的南部習俗?就本人三十幾年的經驗在台南地區我還真沒見過,不曉得他所說的南部是指何處?這樣子把我們南部所有業者,道長們擱哪兒?
    個人在此不能苟同他的說法
  •  
    王文賢 現在大多配合葬儀社與禮儀師。不然工作會少很多。唉!本末導致。
    王文賢的相片。
  •  
    王文賢 學人講的天無照甲子。
  •  
    張英傑 守孝三年,並非是說不出門,而是不可有歡樂心。
    不玩樂以哀傷心懷念感恩父母,斷一切玩樂。
    今時之人等喪辦完,何人有那份心。
    做個七,有幾戶能滿員,無一沒有借口,無一不思恩,唯思自己的一切。
    7月31日 0:39 ·  · 3
  •  
    陳恭立 據我所知,雲林海線有些鄉鎮,就在出殯返主之後,就馬上合爐了
    7月31日 9:52 ·  · 1
  •  
    陳錦源 去殯儀館看看吧!
    拜飯有多少時喪家自己來的?又有多少喪家每天都到?
    簡化不只是業者的問題啊!
    台南市殯儀館大多從進來到出去大概都在十天左右,在出殯前七也大多作完了。
    當大家都是如此時,不跟著走,你就沒有生存空間。
    還有錢的問題!
  •  
    扶冠廷 在世不做功德..往生後想得出升天.....難啊....若是法師道士沒有功力.外表的形式再詳盡只是徒勞無功.....
  •  
    邱二哥 海線出殯回來就合爐這有他們的一套說發,也不能說他不對。現今對於中南部的做法7-10天全部搞定我還是不能茍同,小弟的做法還是堅持不可輕率,要嘛日期延長,再則出殯規出殯,做七規做七,做不完回來廳頭繼續做…
  •  
    張育智 邱二哥~想請問一下有那些地方 市場上接受 出殯後 法事照走的?(羨慕)
  •  
    邱二哥 高雄彌陀區
  •  
    張育智 真好 還保存了這樣的傳統
  •  
    邱二哥 錯,是商業考量啦!
  •  
  •  
    邱二哥 呵呵~~~那道兄是急著把我這個台北下去的公司趕走啦!
  •  
    張育智 也不會吧 主家願意 公司都可以配合的嘛
  •  
    薛玉山 要或不要而已!!
  •  
    邱二哥 當地的道兄想要總攬吧!有我在礙手礙腳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730120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